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展望 Future Prospects

 發展
  • 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之身心障礙工作者及輔助科技學術研究人才。
     
  • 以身心障礙者之就學、就醫及就養為發展重點,近年來並以智能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嚴重情緒障礙學生之教育為課程重點。
     
  • 逐年增聘聽障、視障、語障、多重障礙、資優等各相關專長領域之師資,發展聽覺障礙、視覺障礙、資賦優異、肢體障礙、身體病弱、多重障礙等不同類別學生之教育。
     
  • 繼續充實研究設備,健全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研究環境,並聘請國外特殊教育學者來校短期講學。
     
  • 致力於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之整合,以加強身心障礙、殘障福利、醫療衛生及輔助科技等方面理論與實際之合作。
     
  • 配合我國推動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工作政策,動員本學系師生從事有關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領域之研究,並使研究生之學術研究兼顧理論與實務。
     
  • 加強國際性學術交流,舉辦國際性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學術研討會,以提昇本校從事國際合作地位。
 展望
  • 建置並落實本系所學生「個別化支持輔助方案」,促成學生學習生涯多元發展與未來能多元就業。
     
  • 培育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專業人才及學術研究人才。
     
  • 本碩士班為台灣東部地區之首創,未來可與台灣西部各校之特殊教育究所及相關系所,進行大型的學術研究合作,一方面加強本所的研究發展,另一方面則將研究成果運用在特教理論與實務中,以促進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的學術發展。
     
  • 提昇東部地區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之發展,定期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學者理學術講座,以激勵東部地區學術研究風氣,提昇學術研究成果。
     
  • 結合本校之地方教育輔導區(含特殊教育輔導區)、社福機構及醫療體系,建構無障礙學習境地。
     
11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