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歷史沿革 History

歷史沿革
  • 國立東華大學(原花蓮教育大學)花師教育學院特殊教育學系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最初設系宗旨及目標旨在培養優良特殊教育師資及從事特殊教育學術研究人才。
    迄今(110學年度)大學部畢業生已有二十一屆,培育超過七百多位的國小特教教師服務於全省各地,頗受好評。

     
  • 於民國八十八年即開辦東部第一個「特殊教育教學碩士班」,旨在鼓勵中小學和幼稚園特教教師進階在職進修,提升特殊教育人員實務研究與教學專業知能,增進特教教學品質,目前已培育特教教學碩士二百餘人,業已於一O四學年度停招。
     
  • 民國九十年設立「學士後特殊教育中等學校教師職前學分班」,該班設立目標在培養中等特教教師政策,培養智能障礙與多重障礙中等特殊教師。四年中培育近兩百名中學特教教師服務於各縣市,業已於民國九十四年停辦,亦卓有貢獻。
     
  • 民國九十二年正式成立「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研究所」,於九十九學年度與特教系系所合一,並更名為「特殊教育學系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碩士班」,旨在培養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學術研究人才、推廣國內身心障礙教育與輔助科技研發和應用,提升身心障礙教學專業知能及學術研究能力。尤其在本校總量管制下,本系和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合作,於民國一O二年在教育博士班成立特殊教育組,從每年2名博士生的招生名額,到現在每年的4名招生名額,而其間在近四年共爭取到7名大陸博士生的名額。目前博士班已有8名畢業生,分別在知名大學和教育單位服務,完成本系學、碩、博班一貫,對提升特教專業和學術發展有莫大的助益。
117957